OutOfMemory-17

“老板,我发现你真有勇气。”

“怎么了?”

“居然你写过的代码里都有你的名字。”

“这个事啊,我还想问你们呢。为什么你们写的代码都不留名字啊?”

“我以前也这样啊,但是过了两天在回头看之前写的代码,就后悔署名了,恨不得给自己两枪啊。”

“怎么回事?”

“我当时整理代码,随便打开一个文件看,觉得写的太屎了,就发到论坛上,说我看了一个巨恶心的代码。之后自己一看文件头才发现,妈的,就是我自己写的。”

“操,别提了,老板,我也发现一个事情。”另外一个本来在专心斗地主的员工说。

“怎么了?”

“我这段时间总结出来了一个道理,就是我作为程序员最讨厌的两个事情。”

“什么?”

“第一个是我最讨厌写文档。”

“有道理,我也讨厌。”

“第二个是,我最讨厌别人不写文档。”

“有道理,我也讨厌。”

“老板……”

“等等。”我突然叫住了他,因为要不是他跟我说话,我还没想起来最重要的事情:“你昨天晚上是不是给我打电话了。你回家以后,应该没多久。”我尽可能回忆,晚上两点多的时候,告诉他要不然回去做吧。其实我当时的心态主要是,我想睡觉了。只要有员工没下班,我就不可能睡的了。于是他整理了一下东西就乖乖骑车子回去了。

之后在大概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我接到了他的一个电话,但是完全没有听清楚他说的是什么。

“那个啊……老板你别问了。”

“不行,我非要问清楚,肯定是有什么着急的事情,是程序哪有问题吗?还是怎么了?”

“老板你真让我说啊。”

“是啊,你说吧,快说吧。”

“那我原话说了啊。”

“说啊!”

“我昨天说的是‘老板你傻逼啊,大半夜还给我加活,妈的我也要睡觉啊!现在凌晨四点,我还在debug呢!他妈的我也不让你休息好!’”

我愣了大概五秒后说道:“员工有点脾气很好。”

“老板,对不起。”

“没事。”

“那你能不能给我涨点工资啊。我这过的也挺困难的。”

“这个,好吧……”我其实本来就有这个打算,因为这两个月公司的状况确实不错,主要是剩了租房子的费用,加上托桂花的福接了两个海外的外包单子,利润颇丰。

“老板真好啊,可不像我之前那个老板。”

“你之前老板怎么了?”

“那个缺德的啊,当时我跳槽过去。给我承诺的工资,但是入职很久以后才签合同然后发了第一笔钱。结果只有当时承诺的一半,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以后有的是机会,年轻人不要着急挣钱。我当时就哭了,想回以前的公司肯定也回不去了。”

“这么狠?”

“这还不是最可气的,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公司的合同里写的就是一个星期工作六天,谁知道本来还以为能歇的一天也几乎是妄想。加班费、过节费什么的从来没有提过。甚至出去出差都要先自己垫钱。”

我想了很久后说道:“我记得你之前的公司好像有很大的投资才对啊,而且本身就在盈利。”

“是啊,但公司赚钱和员工八竿子打不着。还成天拿这激励我们,说这会的业绩多好,让我们加油。他妈的不拿我们当人啊 。”

“淡定。”

“还是老板你好啊,骂你都没事。”

“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