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OfMemory-16

显然,中学同学这个时候突然找我,绝对不是为了唠家常。老二是我中学班长,成绩一般但是人际关系很好,可是和我关系一般,在我记忆中他唯一一次找我说话就是:“寇德,你作业呢?”

前几天他QQ突然晃了一下。我思考了很久,才想起来有这么一个人。

问他:“啥事啊?”

“帮我订个火车票。”

“我不是做这个的啊。”

“你不是学计算机的吗?”

“我是啊……”

“那你他妈的能不能给我订个票。”

“我不管订票啊。”

“你学计算机的不会?”

“不会……”我没开玩笑,我自己的火车票都没订到呢。

“傻逼。”

然后给我拉黑了。

我想了很久很久,还把日记本翻了出来。发现类似的事情还出现过几次。

分别是,大一时中学同学问我:“会盗QQ吗?”

“不会……”

“那你计算机学的什么!”

大二时中文系的朋友问我:“帮我黑个人的电脑。”

“不会……”

“笨蛋。”

大三时网吧认识的一个朋友根我说:“给我写个外挂。”

“不会。”

“傻逼。”

其中最奇怪的经历还是我高中的时候。当时同学有人知道我在偶尔学编程,就有人好奇的问我:“你不是编程很厉害啊?”

我还有点害羞,说道:“还好。”

“但是你QQ等级好低啊。”

“我操……”

人们对学计算机最大的误解,就是认为和计算机有关。为了澄清这种误会,也怕觉得麻烦,很久一段时间我都说自己是学数学的。

但显然程序员的可悲不止是这些,在我工作了没多久就发现。别的专业行业的学生,基本上生活和工作是彻底分开的。之后程序员们,把工作当成了生活,更可怕的是,很多程序员是把生活当做了工作的调剂。

大学的卧谈会上,我们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当时我觉得那些立志于做程序员的人实在没有追求,我要做一名计算机科学院,最次也是一个软件工程师,结果现在发现,完全是一个意思。例如,某个计算机科学家,现在就在我对面跟我扯淡。

疯子说:“你说啊,苹果是不是他妈的有病啊。”

我尴尬的笑了一下:“是啊。”

“他妈的,现在什么烂app都能上线,有用第三方支付的能上线、内部下载的能上下、连骗费的都能上线,为嘛我这个就不能上线呢!”

“我觉得,跟神经病计较这个意思不大,先想想怎么解决吧。”

“解决个嘛!他说我按钮太小了。”

“那就改大一点。”

“我把按钮做到500*500了,再大屏幕就挡住了!”

“还是小?”

“还是小。”

“苹果就是这德行,给他们打电话,妈的,还不如Siri智商高呢,问他们点什么,都跟我说有问题。”

“好吧,你淡定一下吧。”

“你那怎么样?”

“哦,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