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Path

最后截了一张图。

img

我绝对不是 Path 的重度用户,但是是最早的一批用户,而且也给我带来过相当多的回忆,我还记得这张头像是我上学时,有人跟我说香蕉吊起来不容易坏,因为会让香蕉误以为自己还在树上,我就真的在客厅吊了起来观察他,又觉得太萌了,给他画了一张脸。原图已经找不到了,但是 Path 让我回忆起来了这段时光。

在产品上 Path 是极其辉煌的,Path 是整个智能手机时代小而美社交应用里鼻祖级的。Path 还定义了一种 Path 的菜单方式,打破了当时菜单思维的定式,甚至设计了一套非常严谨的设计语言,一时间非常多的人学习,如果只是把 Path 看做是垫脚石的话,那 Path 为之后很多应用铺好了路,日后大量 App 都借鉴过 Path。也就是说 Path 在产品的设计上是明显高于那个时代的,我们现在依然能够在其他的 App 里看到 Path 的影子。

img

昨天翻 Path 的时候还看到当时截的这张图,这个 Connect 的操作哪怕今天看都觉得非常有意思,要把上面绳上吊着的红圈拖到下面 Path 的地方,就完成了 Connect。

我其实特别遗憾 Path 过于执着自己的产品定位,Path 在最好的时代过于偏执于熟人关系了,导致了推广起来非常困难。有导入真实关系获得成功的社交媒体,比如 Facebook 就是,但是这时候 Path 再做等于就是和 Facebook 正面竞争,而且 Facebook 的成功也不只是熟人关系这么简单就做到的。

Path 在产品设计上的小瑕疵其实很多,Path 当时最有意思的一点是把你的生活完全线上化,会自动记录你到的城市,会记录你的起居,如果你用 Nike 的 App 还会记录你的跑步。在当时 Path 其实更想做的是一个人的现场拷贝,把你的一切信息同步在线上。

这些想法确实不错,而且很适合和熟人分享。但现实是,如果你是 Path 重度用户的话,你就是一个垃圾制造机,当然 Path 的产品逻辑就是,陌生人认为的垃圾信息,在熟人那里就是有价值的信息,这句话只能说半对半错,有价值是真的,但是我不想一直看,而且同时看所有亲朋好友的。

在熟人社交上 Path 日后也否定过自己,但是为时已晚。

Google 曾经尝试过收购 Path,但是被拒绝了,后来颓势无法挽回就把自己卖给了 Kakao,结果也看到了。

如果写一部「社交网络史」或者「移动互联网史」,那么 Path 是一定要被写到的,但是也就仅仅是被写到而已,留在历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