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罗摸头想到

先给不看足球的人讲一下故事的背景,就是在这周的一场欧冠比赛上,C 罗在一次身体对抗后,有一个附带摸头的东西被直接红牌罚下,进而引起了足球圈子里极大的争议。

按照现在的判罚标准,这确实至少是一个黄牌,因为这个动作符合黄牌的7种处罚标准之一的「非体育行为」,在无球状态下带有不良意图或者冒犯性的动作都是非体育行为,这点也得到了大部分体育人士的确认。但是是不是符合红牌标准是争议最大的地方,7种红牌标准里有这么一条:「使用有攻击性的、侮辱的或辱骂性的语言和/或动作」,问题就在于这么摸头的行为怎么定义。

关于这个行为,还要从很多年前的一件事情谈起,我还记得十年前出国念书时,签证中介给过我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一些和老外打交道要注意的事项,我对其余任何一条都没什么印象,但是有一条因为画面感太强,一直记忆犹新,写的大概是「不要随便摸外国小孩子的头」。后来真的出国以后发现,其实这条其实应该是「不要随便和外国小孩有肢体接触」,其实外国的父母非常不喜欢别人擅自接触他们的孩子,但其实大部分中国家庭都不是很在意。

之后让我再次对摸头这件事印象十分深刻是有一次团队作业,我去帮团队其他人买了个饮料,回来直接把可乐放到了我一位印度同学的脑袋上,作为好几年的同学,这种事肯定见怪不怪了,更过分的玩笑都开过。他想了一下跟我说,以后不要对其他印度人做这种行为,有可能会被打,解释了一下我才了解,在印度教里,摸头是一种玷污教义的行为,哪怕不是印度教徒,印度人也极端反感别人摸他们的头。一些佛教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泰国和柬埔寨对摸头的行为也非常敏感。

之后我问过很多其他人,他怎么看待别人摸他的头这种行为,我发现个体差异极大,有人觉得无所谓,有人非常厌恶。我还记得有一个北欧的老师说,要是不太熟的人敢摸他的头,他会一脚把那人踹到,我很能理解,因为大部分北欧人的私人空间极大,不要说摸头,你站的近一点他都能不开心。

类似的事情其实在球场就能见到很多,比如西热力江在 CBA 做过一个打伞的动作,之后解释他是在 Cos 路飞。但是你要是敢在欧美国家做一个打伞的动作,被禁赛至少3个月起,这在欧美国家是一个极端侮辱性的动作,比竖中指要高一个等级。再比如摇手指的动作,在 NBA 会被直接吹一个技术犯规,这两年 CBA 也开始加入了对这个动作的判罚,但其实在足球场上这个动作是无所谓的,因为这个动作的来源是美国白人挑衅黑人的动作,在美国黑人比较多的篮球运动里,是非常敏感的。

这就是我要说的,不是摸头这种行为本身,而是随着一个人的生活背景不同,对很多行为的定义也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事实上中国的网民,德国的网民,西班牙的网民,当值教练甚至FIFA 官员对于这个动作的认定都可能是不同的,这也应该是为什么很多裁判和名宿在对这个球的判罚上有截然不同观点最本质的原因。和危险动作不同,这类可能带有侮辱性的动作是非常难以辨别和定义的,毕竟摸头没有大众到吐口水和竖中指这个程度,也就导致了解读空间非常大。

这类解读空间极大的定义在我们周围也经常见到,比如至今知乎都没有解释清楚,什么叫「不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