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失败者才会谈情怀

被今天刷爆朋友圈的一篇文章搞的有些无语,文章在说,Uber 的情怀。
-

熟悉我的人应该清楚,我是个绝对的 Uber 黑,在所有地方兢兢业业自干五的黑 Uber。

最开始黑的原因就是遇到过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比如车没来但是扣费这种情况,更让人发指的是,根本无处申诉。Uber 一度唯一的反馈渠道就是一个邮箱地址,发过去邮件以后基本石沉大海,一共反馈过七八次,大概只有一两次得到过回复,说尽快处理,然后就又没了下文。我知道你们有人收到过回馈,但是我就没有。

类似的事情是早期 Uber 根本不提供发票,后来说可以申请,但我依然从来没有收到过,从来没有,一次都没有,我打了几千块钱的车一点发票都没有收到过,你让我怎么再去用?

去年有一次参加一个什么玩意互联网大会,会上见到过几个 Uber 的高管,聊到他们公司的事情后,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我说你们就不能有个电话的快速反馈渠道么,然而被对方一脸莫名其妙的表情看着我,之后加了个微信好友,也就没了后文。

-

类似的还有不久前被迫卖身的豌豆荚,是的,我也是个豌豆荚黑。

最早用安卓的时候盲目迷信豌豆荚,坚信他们是一家有良知的公司。只是有一次忍不住,把市面上那些被他们黑死的无良知商店一起装上去试了一段才发现,都不知道谁是真无良。比后台下载,各个商店半斤八两,比推送,豌豆荚绝对领先一个身位,某天一天收到了七八跳豌豆荚的推送,让我有直接卸掉的冲动。

在自己做了安卓 App 以后更想骂娘,至少在2014年,绝大多数国内的安卓商店审核 App 的速度都是次日甚至当日就能完成,豌豆荚能把一个小 Update 硬生生能够审核好几个工作日,速度之慢堪比苹果。在去豌豆荚参观了几次后就发现,果然工作环境不错,有小吃,有桌上玩具,还有几个在开心的聊天,但你们干点事可不可以?

-

看了好多类似的公司后,我发现这类公司有相当多的共性:

  • UI/UX 做的比较好而且偏小清新。
  • 有邮件文化,认为邮件是个很高大上的存在。
  • 办事效率低下。
  • 有猫/狗等宠物文化。
  • 看 PR 内容普遍是宣传公司环境如何和一些宏伟的远景,至于现在做的事情基本不提。
  • 创始人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或者说只要有活动就一定能看到。

在中国这个互联网创业环境下,胜者都在数钱,最后留下一些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输掉的公司在努力的谈情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