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的一段小故事

2012年,从纽约坐飞机回北京,邻座的是一个看起来20岁上下的华裔小姑娘,挺漂亮,谈吐有着标准的 ABC 气质。看着久违的不是大叔大妈就找了个机会攀谈起来,在一路的13个小时里她给我讲了一个至今记忆犹新的故事。

小姑娘在 Queens College 念书,这次回国是为了寻亲,在四川。四五岁时父母就外出打工,把她一个和老人留在了家里,那会父母每个月会寄回来一点生活费,但都被烂赌的叔叔拿走,自己只是有点勉强果腹的剩饭吃,偶尔叔叔还会打她,被皮带抽或者被脚踹是她那个年纪里唯一的记忆。之后快到了准备上小学的年纪,某次机会跟着叔叔到了县城后就偷跑了出来,装疯卖傻被警察带走,因为什么话都不说最后只能送到福利院,半年后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接到了美国,她的新家在新泽西,新的父母是一堆近50岁的老夫妇,已经有了三个孩子,均是领养。

她说那个时候最怕的就是叔叔会找到她,把她带回去。但从来也没有人找过她,不论叔叔还是父母。

我当时会错意的问她是不是终于能见到父母很开心?她说自己完全不想回来,甚至不想去想到国内还有一个在打工的父母。那瞬间分明从她眼睛里读到的是仇恨。

就这样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中国生活差异的问题,关于中国的建设,关于美国的华裔生存,关于作为一个领养孩子要怎么生活,从学英语到适应生活,从上学到谈恋爱,这趟13个小时的飞机我坐过不知道多少次,但这次是唯一一次不但没有觉得沉闷的发狂,反而十分开心的经历。

下飞机后留了一个联系方式,因为赶上有别的事情当时忘记了和她联系,等想起来这个事情也找不到写着联系方式的纸条,这个事情也就不知道后续进展,不知道她究竟有没有找到她的父母。

前不久和朋友又聊到这个故事,凭着记忆在 Facebook 搜出来了这个姑娘,她给我讲了回国之后的故事。

她到四川后靠着基本的回忆从当地户籍部门找到自己当时出生的村子,去了以后发现一家人都已不在,老人已经去世,叔叔外出打工不知道去了哪里,父母离了婚,父亲在广东打工,母亲去了别的村子里,邻居家的老人说她失踪后父母并没有找过她,因为当时在打工的地方还生了个小弟弟。她也没有去找母亲,回到成都休整了两天就开始中国游玩之旅,寻亲的事情被彻底抛到脑后。

讲完以后她还没等我开口,反而先问我什么感觉。

我想了想反问她,你狠你父母吗?
她又反问我,换做你呢?

换做你呢?

-

翻了翻她的 Facebook ,知道她谈了一个白人男朋友,现在在新泽西一个保险公司工作,相册里有领养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合影,还有游玩中国的照片,但来中国寻亲的事情只字不提。

照片上笑的特别开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