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锅

昨天我少有睡前没有看书,只是因为上床前扫了一眼 QQ 的一个技术群,发现里面一堆程序员吵的热火朝天,聊天记录比网络小说好看的多,然而这场刀光剑影的辩论命题就是「百度的程序员有没有错」。
1.

先来思考最关键的问题,为什么百度作恶的锅会有人给程序员挂上?

魏则西去世这个事件里,最直接的责任显然是医院,其次是百度公司,两者谁无法脱掉干系,但作为百度员工来说,作为只是拿工资干活的程序员来说,好像并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关系,或者说怎么轮也轮不到他们,要轮也要先轮百度的管理层,那又究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指责百度的程序员?

因为无可奈何。

无论医院还是百度猖狂至今的问题,都是监管问题,这话点到为止,大家都明白什么意思,我们期望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我猜最终很可能也只是一声叹息,至少在百度本身的问题上,能有本质变化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这个前提下,在这个利益链里,好像程序员们成了唯一能够动摇的一环,毕竟他们是提供技术源头的人,如果这一环出现了动摇,那确实或者或少定然会影响到百度和百度所做的事情。

有人说这只是捡软柿子捏而已,但在别的捏不动甚至无法捏的情况下,好像这也是其中无可奈何的办法。所以指责的原因虽然牵强,但绝对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2.

那百度的程序员究竟有没有错?

百度确实做了很多的恶,但不代表百度的所有业务都是错误的,百度在发展过程中做过很多优秀的产品,像百度贴吧,我们在说百度卖血友病贴吧时无良时,其实也是在说曾经百度确实提供过一个优秀的平台给患者进行交流。

这些背后依然是优秀的程序员来驱动的,很难定义每行代码背后的是非,并不是每个程序员进百度就是为了吃人血馒头。

我支持干死百度,但不支持干死百度的程序员们。

3.

真的让百度程序员来背这个事情的黑锅显然是不合适的,一个写代码的没道理替做决策承担错误,但有一点也要明白,技术是无罪的并不代表技术都是道德的。

有人说当年纳粹的罪也没有让所有底层士兵去承担,先不论强制和志愿的差异,只是说纳粹士兵承受的道德压力和舆论指责就已然不少。这个事情里让程序员背锅是不对的,写代码不违法,但也请某些程序员们明白自己做的事情并不光荣,既然已经知道自己的技术用在坏事上,就或多或少有点羞耻心。就像做菜刀的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当你明确知道有人买你的菜刀就是为了杀人,那就是另外一个情况。

良性的社会法律并不是一切,道德也很重要。

4.

在指责百度的程序员这个事情里,说程序员们没有错的前提是要先定义这个「错」指代的是什么,我相信每个人说这句话的时候标准都不同,有人指代的是「法律」,有人指代的是「正义」,有人指代的是「主体责任」,还有人的标准纯粹是「道德」,在我这里,关于百度程序员们的结论就是:不是责任人,没有法律问题,但有不排除部分人有道德问题。

从个体角度来说,你很难期待每个人都能很理性客观的看待事情,所以真的有人跳着高要干死百度的程序员,你根本无从解释也无法阻止,所以只是一个善良的建议,哪怕只是爱惜自己的羽毛,也最好远离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