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讨厌百度时我们在讨厌什么

因为知乎用户魏则西去世的消息又一次把百度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医疗广告这件事上我不打算多说什么,大家该说的也说的差不多,我也对医疗不太懂。这里纯粹补几刀,关于百度做的别的恶。

1.

百度有个针对企业网站的业务叫做「品牌专区」。这个业务的效果其实只有一个,就是用户在搜索某个品牌产品时,这个品牌的官网会呈现在搜索结果的第一个,然后用户可以订制一些效果,比如这是百度自己的:

百度

下面那个是站点子链的效果,是花钱买了品牌专区以后才申请通过这个功能的。

根据网站不同,这个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一个月不等,我见过一些差不多的的创业公司每个月要在这个业务上花三四万,然而这个事情其实听起来有点奇怪,就是一个公司为什么要花钱给自己的官网买这个置顶业务,百度不是能主动把你的官网放第一个吗?

这里就牵扯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医疗广告里面争议极强的「百度推广」,在百度推广里,关键词的限制里面是没有企业名的限制的,意思是,你一个 A 公司,可以买 B 公司企业名的关键词。这个就是为什么,你搜某个公司的产品,结果却跳到了另外一个公司的官网,然而如果你发现你的公司遇到了这个问题,自己公司的产品名字被别的公司买做了关键词,解决方案只有两个,第一个是你加价买这个关键词,然后压过这个产品,当然这样听起来非常傻,如果你咨询百度的客服,他们会告诉你第二个方法,就是办理一个品牌专区业务,这种情况你会不会花这个钱?当然要花,还要骂街,往死里骂,凭什么要花这个钱?

在这个事情里,百度先做了一个故意有漏洞的百度推广业务,然后并不是设计弥补漏洞的办法,而是做了一个付费业务来解决这个漏洞,这种赚钱模式我想明白之后觉得醍醐灌顶眼前为之一亮。百度类似的流氓功能很多,比如你在贴吧里想要阻止被其他用户骚扰的话,像屏蔽别的用户在你的回帖里狂刷骂你的内容,百度并没有直接提供免费的办法,唯一的解决方案是要花钱开通一个贴吧会员。当然,你要硬说这是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我也没什么办法。

2.

每当朋友自己网站上线时,我都要告诉他们一件事,百度的业务是个黑洞,你要么一直花钱,要么就千万不要用。

百度经常对新网站或者新公司有某些极其优惠的服务,很多人会禁不住诱惑,或者纯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点玩玩,比如前文提到的品牌专区业务,用极低价格先给你开了三个月,三个月以后你想了想觉得好像没什么意义,就停掉了这块业务,结果呢?

早上起来发现,在百度搜索结果里再也找不到你的官网了,甚至之前百度收录了1万个页面,可能这一下就只有1千个。这个时候你焦虑的咨询客服,客服会告诉你,要不然继续使用品牌专区的业务?你一咬牙一跺脚,说用就用吧,然后一看价格,卧槽怎么贵了这么多!

不只是品牌专区,百度的很多业务都有类似的共性,只要你停掉了花钱,百度就会把你网站 k 到比花钱前还惨的水平,强迫你不花钱不行。

这种事放在线下,我们一般叫敲诈勒索,然后放到百度这里,就是一种商业模式。

3.

很多注册过公司的人都接到过百度推广的电话,推荐给你办理他们的什么业务,说实话态度很不错,但打电话的方式太过于烦人。我遇到过最变态的一个情况是,一个下午连续接到了三个百度推广的电话,一个星期接到不下20个,近乎于变态的骚扰,完全癫狂骚扰。最终我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只要接到了百度的电话,我就狂骂,骂了几次以后就再也没有百度给我打电话,我估计已经被扔到了黑名单里,至少落得清静。类似的事情是我曾经因为生病搜过一些疾病的信息,之后就开始被各种医院和药店疯狂骚扰,毫无疑问我的信息是被百度卖掉了。

百度对用户端的流氓行为一直不少,比如知名的百度全家桶,当你在百度搜索某个软件名后,会有一个下载框直接出来,是不是觉得特别方便?当你下了以后看看捆绑了多少东西就哭去吧。

难过的是对于这些事情我却什么都做不了,我甚至不知道自己要骂谁,百度能不能给个明确的客服联系方式,让我至少可以打电话过去撒撒气也好。

4.

百度历史上还做过很多奇葩的商业模式,比如并不久远的卖血友病贴吧,比如三鹿奶粉时收钱屏蔽负面新闻链接,这些都是百度实实在在做出来的事情,怎么洗也洗不掉。

大家对百度的愤怒绝对不是因为魏则西这个事情才产生的,而是长年累月形成的。但真正可怕之处是,百度的一季度营业额依然同比增长24.3%,市场并没有给百度一个教训,我们的这些言论在百度的那里也只是不为所动的风言风语。具体的原因我们心里都清楚,没有竞争对手,没有自律,也没有监管,放任其肆意妄为,完全凌驾于法律和道德之上。

我不知道李彦宏觉得这人血馒头是不是真的好吃,好吃到拿起来就放不下了吗?

我希望这次事情不要停,直到我们什么时候看到狼厂多了点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