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OfMemory-6

“你知道吗?”

“知道什么?”

“前几天咱们楼下发生过一次械斗。”

“哦,我知道这个事情。好像在后半夜了,怎么回事?”

“听说是几个程序员打架的,还是一家公司的。”

“啊?这是怎么回事?程序员还能打起来?”

“是这样,据说他们在公司吃饭的时候在讨论文本编辑器的问题,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回事打起来了。”

“哦?”

“这帮人从四楼一直打到一楼, 还惹得别的公司人来围观。看热闹的里还有个不嫌事大的喊了一嗓子Eclipse王道。就演变称了几十人的械斗了。”

“我擦,这么牛逼!”

本来我是约疯子出来喝茶,顺便谈谈项目进度方面的问题,但一上来就暴出来这么一个猛料。想想其实相当一部分程序员都是这样。我小时候也是如此,最早刚上大学的时候,觉得会Java的就比会C的腰杆要硬的多,你要是跟别人说自己会.Net那一定是计算机系里的明星。现在想想当时的思路跟小时候说农民伯伯的职业最伟大是一个意思。

当然事情也有转变的时候,大学毕业两年后我们组织过一次同学聚会。同学聚会本质其实是炫耀聚会,一群同一个起点跑出来的人,再经过了一段时间后,重新聚首,去比比自己到底跑的多远,混的多好。当然,这对于那些没跑出几步甚至倒退人来说简直是灾难。

一帮程序员聚会其实是个极其乏味的事情,你说我又学了一个什么新的技术,我说我最近再用什么语言,然后他插一句什么公司的内幕消息。当然一般而言这种聊天中会有一个引爆点,就那一句话,能够让全场震惊,而且往往是这样,在大家讨论技术最开心的时候,突然有人冒出来了一句:“我有女朋友……”如果有心的话,可以好好打量一下周围人那种绝望无助的表情,和极端羡慕的眼神。

“喂,你们进度上怎么看?”

“就按照她订的吧,三个月我们按时交工。”

“这句话是程序员三大谎话排名第三的。”

“那第二是什么?”

“这代码在我这里没问题啊。”

“那第一呢?”

“我干活呢。”

“啊……”

“怎么了?有没有中枪的感觉?”

“有中核弹的感觉。”

“好吧,你尽量在那个时间完成,如果尽早干完显然你们更合适,反正钱是固定的。”

“话是这么说,但是员工那有的时候不是很听话啊。”

“不听话你开了啊!”

“现在程序员那么难招,我开了去哪找啊。”

“天桥下,地铁口边上不都是找工作的程序员吗!”

“你以为所有客户都跟铁道部似的啊!”

我们就这么扯了几句,然后各回各家。晚上,在房间里,我在思考,那些被我炒掉的员工如何了。可能会很伤心,但我觉得最大的可能还是庆幸离开了一个我这么不靠谱的老板吧。但愿他们过的很好。

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在机房中央,一个员工跪在那里,泪流满面的说道:“老板,我要写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