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OfMemory-12

“你说,为什么C++没有garbage collector?”

“如果有的话,那C++还有什么?”

“有道理,那是不是,如果Java的garbage collector正常工作,这个世界上就没有Java代码了?”

“理论是这样的。”

听着两个员工在身后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想起来以前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大学的时候,有一门很老的C语言课程,用的都是上个世纪的教材。中间有一个学籍管理系统的大作业,班上很多人写不出来。老师就给了我们一份样板,据说是她曾经暗恋男生的。

这个老师也就三十多岁,在本校从本科念到了博士,然后直接留校。说起来算是个美女,即便已近中年还颇有风韵。班里的男生经常拿她取乐,她也从不介意。

在一个阳光格外出彩的下午,她跟我们说:“我这里有一份以前我上大学时候写的作业,和你们这次作业比较像。就是昨天有同学跟我说不会做,我才翻出来的。有兴趣的同学下课过来拷一下。”

“老师,你上大学的时候我们还是小蝌蚪吧?这都留着呢?”

“嗯,我当时喜欢一个男生,就想尽办法跟他一个小组做作业,这个作业就是当时做的。只是,我当时光顾着别的了,作业其实都是她一个人写的。”老师笑的格外灿烂。

晚上我光着身子在飘逸着酸黄瓜味道的寝室里打开代码,想看看究竟有什么可以借鉴的部分,几分钟后就发现了一行至今仍然难以释怀的注释,可能一直到现在我习惯于一行一行读完所有的注释也是因为这个:

/* 
* 界面模块:生成图形界面。
* printf("PS:我爱你。\n"); 
*/

第二天正巧在学校打球后碰到了老师,我说:“老师你还真浪漫啊。”

“怎么?”

“你的代码?”

“哦,那个啊。昨天不是说了么,那不是我写的。”

“那你看过吗?”

“没有啊,怎么了?”

“哦,没事。代码写的挺好看的。”

“哦,我替我朋友谢谢你。”

“你现在还和那个朋友有联系吗?”

“啊,很久没有了。最后同学聚会的时候,只是知道他做了老板。你怎么好奇起来这个了啊?”

“没事,就是想知道什么样子的人能写出来这么优雅的代码。”

第二天老师站在讲台上,眼眶都是肿的。

有好事的学生站起来问她怎么哭了。

老师笑了笑说道:“我丢过一个扣子,好不容易找到后,发现我已经换了一件衣服。”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事情要远比当时伤感,那段时间,我的思绪经常回到老师的大学时代,看着她每天在最美的晨光里期待他的影子。

我转头问两个依然在扯淡的员工:“你们大学时候有什么喜欢的人吗?”

“当然有了。”一个员工回答。

“然后呢?”

“然后啊,我当时巨想追求她。而且我担心现在不下手,以后工作了更没人要了。”

“再然后呢?”

“再然后我妈妈让我专心学习,等牛逼了自然就明白了。”

“那你明白了吗?”

“当然明白了。我明白我当时的担忧全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