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裁员那些事

我朋友的动画公司刚裁员尘埃落定,昨天半夜和他聊了很多关于裁员的事情,这里总结一下。

很多人不理解,创业公司裁员本质上是一场赌博。

大部分创业公司一轮融资支撑的时间是6到18个月,一年上下的是最多的,所以一般会在上一轮融资到账之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去找下一轮融资,这个时间还要根据自己公司的盈利能力做调整,也有很多公司能够通过一轮融资直接实现了全面盈利,或者一轮融资支撑三五年的也有,这类公司融资一般都是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但是2018年市场环境非常糟糕,多数公司融资都是为了渡过难关。

总是有一大批公司都是选择了在公司资产见底前去做一轮融资,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一般融资都是赶场式的,创始人会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疯狂的见投资人,普遍会见到100到200个,甚至300个以上的也有,然后跟背课文一样跟所有投资人去讲故事,然后其中有些投资人会表达他们的投资意向,之后会给你一个投资意向书,里面有他们能够提供的主要条款。

但很多人第一次创业,尤其是在没有找FA的情况下会被这些投资意向书坑,因为投资意向只是意向,没有任何法律效应,只是代表了你在他们的考虑名单里,很多大的投资机构发20份意向出去可能一家最后都不会投。所以投资意向什么都不代表,哪怕你拿到了,你还要去继续的游说其他资方,尤其是在2018年这个资金特别匮乏的年份。

如果你签了投资意向书以后,会有资方的人过来你公司做尽职调查,基本上就是核实你公司的实际情况和你当初说的有没有出入,把你公司的材料翻个底掉,之后投资公司会拿着这份材料再上一次投委会,决定是不是要最终投资你,如果确定要投资了,就签署一份正式的SPA,之后等钱到账就好。当然如果你拿的是美元投资,手续还要比较复杂。

我其实上面说这些只有一个意思,就是在你钱到账那一刻前,所有事情都是不确定的,这个不确定性其实是拖垮不少创业公司的主要原因,有很多情况下都不是公司的业务有什么问题,是真的这种钱的不确定导致了创业者拿不准公司下一步的时间点。

于是,很多创业公司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几个月的时间公司的现金流就见底,在这种情况下是继续维持现有规模,还是裁员延长公司现金流支撑的时间?

所以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所有创始人都会面对一场赌局,如果立刻裁员,那么可以延长公司的,但是也有可能彻底因为裁员过多影响公司运作状况,如果不裁员很大可能性会在肉眼可见的时间里破产。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公司的前一轮资方会帮你渡过难关,借钱给你,但是某些情况下会要求以你个人名义担保,也就是你如果公司破产了,要以个人名义还这笔钱,因为这不是一笔小钱,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根本还不起的,很多创业者会突然负债就是因为这点。

还有一些资方会直接建议你裁员,甚至是强制要求你裁员。

裁员又涉及到了对于员工的补偿,在我见过的案例里,至少有60%的情况是创始人想给员工N+1的补偿,但是反对的是资方。因为对于已经裁员的公司来说,这笔补偿是能够决定公司能不能活下去的重要筹码,补偿相当于把这个筹码让了出去。而且现实是大部分员工出于情感上的问题,都是不会去走仲裁的,只有极少极少的员工去走仲裁渠道,而且一般也很难有什么结果,因为哪怕仲裁结果下来了,公司一般也赔不起,甚至仲裁结果还没下来,公司已经破产了。

所以现阶段大批互联网公司裁员背后真正的情况是,2019年很可能会跟着一大批公司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