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骗局

很多年以前,我听过一个早期投资人的讲座,他说了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说的是全世界最喜欢炒概念的是化妆品,然后就是TMT的创业者。

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参加了几个城市组织的创业比赛或者是创业招商,这种比赛或者招商对于早期创业者来说性价比奇高无比,一方面可以宣传自己,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拿一些成本极低,甚至没有成本的投资。这种钱当时看觉得就是不拿对不起良心。但是真的参加这些活动以后才发现,这种钱也没那么容易拿。

先来说第一个问题,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他们最喜欢的项目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是长久以往能解决就业的,当然不是说你搞制造业,开富士康,但是要能带动产业集群的,这个词很玄乎,大概意思就是你公司做起来以后能扶持很多下游产业公司的,尤其是和所在城市产业相关度比较高的公司,也就是说如果当地有很多芯片厂,你的项目做起来能为当地芯片企业提供更多的消费需求,那么就是好的创业项目。

这一点是非常靠谱的,地方政府引进项目肯定要考虑长久利益的,但是之后的内容就特别奇怪了。

比如,创始人一定要是高学历的。

大部分城市都是需要给创始人打分的,其中创始人的学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打分项,尤其是在世界名校有留学背景的,甚至可以说你只要是高学历在很多城市里就可以保送项目入选了。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地方会要求创始人的年龄和工作年限,我见过某个北方城市要求创始人必须有1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两条结合起来就会发现一些城市招募的项目就非常奇怪了,比如你可以看到有一种人比例非常高,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年以前出国留学的,在某些还挺不错的学校念了个博士,然后进入到了美国的一些科技公司,之后在玻璃天花板下面被压十来年,又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了这些城市有钱可以拿,就决定回国创业,这些人在大部分城市拿到钱非常容易。

但是,真的只要看过现在创业公司的情况就知道,这种背景的人几乎没有创业成功的。

我第一次申请这类项目的时候,就遇到了所在城市招募的项目这类创始人比例非常高,大概有40%,之后一年的比例更高。然后这批项目在两年以后的存活率无限接近于0,其实有不少项目根本没有落地,注册了公司拿到钱人就再也没来过,因为项目太多,而且管理松懈,也没人追责。

我曾经专门问过一次当地的官员,为什么这么喜欢这类创始人,答复是他们还是觉得高学历的人更靠谱一些。

高学历的人肯定相对靠谱,但是不一定适合创业,大部分都有家室了,你让他们all in去创业难度还是挺大的。

还有另外一点非常不靠谱的就是我文章开头说的各种莫名其妙的噱头,反正基本上什么热门,大家就申请什么项目。

之所以想起来写这么一篇文章就是偶然看到了某个城市申请的项目,发现最终入围项目里,AI的占了40%,云计算的占了30%,还有三四个项目是做无人机的。如果经常看科技新闻的至少有个认知,这些方面现在可以算是红海中的红海,哪怕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项目,也都面临着盈利困难的大问题,但是地方政府又偏偏喜欢这种名头的项目。

当然说句题外话,这些项目看起来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比那些什么量子科技的要靠谱多了。

我跟周围很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讨论过这个话题,就是为什么政府这么喜欢这些项目,有两种看起来比较靠谱的解释,一种是这种项目如果有一个成功的就很容易出来独角兽,所以政府愿意承担这种风向;另外一种是虽然政府也知道这种项目不靠谱,但是这种看起来科技含量比较高的项目更容易和上级交代,哪怕失败了也说得过去。

事实上真的接触过一些政府口的人发现这两种都不算对。

现实是,政府负责这块的人真的会觉得这些项目特别靠谱,几乎所有我见过的政府口的人都这么认为,因为其实大部分地方政府负责这些项目招募的人都是和TMT圈子脱节的,多数人关注科技新闻不是看科技媒体,是看新闻联播,对于他们来说,新闻经常报道的东西,他们也会认为是最好的。

-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我这些年看到了很多to government的创业模式。

大部分模式都是一样的,一个人先编出来一份商业计划书,然后找到了国外某个知名大学毕业的博士作为合伙人,有的时候还会做个官网出来,让这个项目看起来像模像样,再去找一些地方政府,拿补贴资金,拿到以后开始也会像模像样的招一些人做,一边做一边通过各种手段往自己的兜里倒腾钱,等到过个一年半载,钱不多以后去找政府要下一笔投资,当然一般也会包装一下这个项目的进展,如果能拿下就继续做,然后继续倒腾钱,如果不能做就让这个项目破产,换个城市继续。

这种项目还挺普遍,只要看政府相关的招商活动,总归是能见到很多这类项目,甚至你要是有兴趣全国多看看,会发现很多熟脸。

我见过最夸张的一个项目是做无人机的,靠着美国某个大学教授的背景骗到了政府上千万的资金,然后用这笔钱买了几个大疆的无人机,开始到处接航拍的外包,之后拿着外包的素材跟政府说,我们已经是世界上最牛逼的无人机公司了,拍的素材这么好。政府一激动直接给了一个多亿,让他们去建工厂,工厂建的差不多以后,又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素材,跟政府说他们可以做更大的项目,于是现在开始真的要造直升机了。

至于背后有什么其他的交易我就不得而知,反正钱肯定是赚到了。

类似的可以去看二三线城市的项目,除了BAT之外大部分公司的云计算项目其实都是烂尾工程,核心就是从政府手里套钱而已。

-

这些对创业项目补贴的钱其实大部分也不是通过政府直接投的,而是通过某些国企或者国企下面的基金来投出去的,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政府有关部门。

这里又遇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钱非要政府来投,不能直接给一些民营的投资机构。

事实上有些城市确实是这么做的,而且在一定时间内做的非常好,尤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城市群,但是大部分内陆城市都没有这么做。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政府对于民营机构方面的不信任,或者说是政府的一套特殊的惩罚体系,如果钱是政府或者国企投出去赔了的,那么不需要承担责任,被认为是合理的,但是如果你钱给民营机构,他们赔了,那是有大问题的,会怀疑这笔钱有问题。

我曾经和一个北方城市政府口的人专门聊过这些问题,我跟他说国内那些大的投资机构,对于他们来说,自己的名声要远比你这些钱值钱的多,因为只要踏踏实实做投资,赚的钱更多更安稳,但是政府的人不认可,在大部分政府口的人看来,民营机构的天性就是邪恶的。

当然也有人提过还有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就是当这笔钱交给民营机构以后,政府就不好控制了,一些桌子下面的交易就不好参与了,少了很多灰色收入。

我没有找到相关数据,但是应该中国各级政府每年投出去的钱要远大于风投的资金,因为就连很多小城市,每年都能拿出来上亿的预算,可是这些钱多数没有任何回报,就被这么浪费掉了。

真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