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斯坦李

我特地避开了最热闹的时候发这篇文章。

斯坦李去世的时候有好几家媒体问过我写文章,我都说算了,主要是没什么可写的,他老爷子的生平满世界都是写起来也挺没意思的,但确实还是有件小事想写一下。

你如果了解美漫圈子的话会发现对斯坦李的评价特别的两极分化。

一方面有很多的核心粉丝,另外一方面黑子同样多。粉丝我就不说了,毕竟是绝大多数,我说一下为什么有黑子。

首先是早期斯坦李在漫威期间确实有黑点,最出名的就是有大量跟别人合作的角色最后创作者只留自己的名字,还有不少是画师先创作了某个形象,他作为编剧参与以后也算作自己是创作者。这是斯坦李最被人诟病的一点,也就是现在罗列的那些所谓斯坦李创造的角色有一部分其实应该并不应该署名给他。

这种做法让他和一批创作者分道扬镳,加上在漫威时期多少也做了一些明显能看出来为了个人利益的行为,让相当一批老一代创作者对他颇有微词。但无论如何大家都不否认他对美国漫画行业的贡献,甚至很多贡献并不被国内粉丝所熟知,比如美国漫画行业在上世纪有过很长的一段灰色审查期,造成了整个美国漫画行业近乎崩盘,斯坦李就是当时带头站出来直接挑战制度拯救了漫画产业的人,美国漫画产业最近半个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正面运动都和斯坦李相关。

最近这些年对于斯坦李的主要争议集中在创建Pow!以后,当时斯坦李找到了两个赢利点,一个是卖自己的,去漫展签名合影收钱,还在出自己形象的漫画封面和玩具,这一点无可厚非,争议最大的是后一点,就是在这个期间靠着自己的名字硬推了大量品质非常烂的项目。

每年Pow!都会自己制作,或者跟别人的公司挂名合作一些项目,有不少项目都是摆明着就是为了骗钱,都是打着斯坦李的名字去找投资,最早还能在美国融到钱,这些年美国已经彻底没人鸟他以后就开始到别的国家找钱,如果有印象的应该还记得这些年有过好几部日本、印度和中国背景的号称斯坦李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出来。

我经手过斯坦李的一个动画和一个电影项目,说实话这两个项目差到根本不好意思拿出去给人看,实在太烂了,那个动画项目跟国内二线动画公司的项目一个水准,放在美国根本没人鸟,所以才联系我们想要在中国市场融资,在中国给资方看了以后都以为我们是拿着一个国内公司的项目在骗人。

事实上在美国的漫画业内,对外看起来对斯坦李的态度都很好,其实私下聊天的时候对他评价要么功过两开要么评价很糟糕,对他的态度很像是对一个暴君,敬畏但是不喜欢,更多的也是源自于后期的这些摆明了骗钱的项目。在中国反而对斯坦李的评价要正面的多。

未来会有一批打着斯坦李遗作的项目出来,我已经听说有公司往这个方向运作了,而且不出意外最近就有物料出来。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个醒,时候不要看到一群人感动的不行要去看,因为现在在做的这些项目都是纯粹骗钱的。

我相信那些所谓的粉丝看了以后也会转身就开骂。

何苦呢,就不要去看了。

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