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漫画师的生存状态和收入如何?

中国画师在美漫体系里面的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相比较而言亚洲其他国家在美国的都不少,但现在已经能看到趋势不少国内画家想要去画美漫,所以可以想象到未来一定会多少有一些国内画师在美漫体系里面生存下去。

美漫画家的收入可以分为两部分去说,第一部分是常规收入。

首先,美国漫画产业工业化程度非常高,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基本上分工越来越明确,大部分美漫岗位可以分为: 编剧、铅笔、墨笔、上色、填字。编剧和影视编剧一样,负责写故事;铅笔是做分镜和底稿的;墨笔是勾线的;上色就是涂色;填字就是填上对白。

在一本漫画里,地位最高的一般是编剧或者铅笔,具体看情况,两边地位更高或更强势的可能性都有,但大部分情况是编剧主导性更强,铅笔收入更高。而我们所熟知的大部分美漫名人,包括 Stan Lee、Frank Miller 这种都是以编剧身份出名的。

美漫的连载方式是一本很薄的单期漫画,一般是一个月一到两期,一期正文20到30页之间。其中编剧、铅笔、墨笔和上色一般都要保证每个月做至少两期漫画,填字因为工作相对轻松做的会非常多。其中每一页漫画的内页投资基本维持在500到1000美元之间,这些岗位的分配比例大概为编剧20% ~ 30%,铅笔 30% ~ 40%,墨笔 10% ~ 20%,上色15% ~ 20%,填字 5% ~ 10%。而封面会贵很多,一般一页价格都在1000到5000美元之间。部分漫画,尤其是独立漫画会有销售分成,而分成一般只给编剧和铅笔。

也就是正常的美漫画师,如果在这个体系里面生存,编剧、铅笔、墨笔和上色四个岗位的收入一般都在8到15万美元之间,除非特别牛或者相对较差,否则差距不会太大。

而至于能做到什么岗位,纯粹看个人,有些很牛的上来就做铅笔,还有很多都是从墨笔转铅笔,也有相当多的人做了一辈子墨笔,最终看的还是个人能力和个人的选择。

除了常规收入以外,还有些外快可以赚。

首先是美国曾经有过一场画师保留原稿的运动,之后漫画公司只要漫画的内容,而原稿漫画家会自己保留,这就使得漫画家可以自己出售原稿给粉丝收藏,一般一页原稿的价格在100到500美元之间,也就是运气好的话,靠着卖原稿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但其实大部分原稿销售并不容易。

另外美国画师会接一些付费的签绘,一般50到500美元不等一张,粉丝可以提出需求,画师按照粉丝要求绘制,尤其是在漫展现场,这是一笔相当不错的收入,一次漫展赚个几千美元并不是太困难,且在赚钱同时还能稳固粉丝关系。

一些美国漫画家还会印制自己的 Sketchbook 和海报去销售,这部分收入个体差异比较大,但对于多数画家来说都不能算太高的一笔。

除此以外,部分漫画家还会给游戏公司或者广告公司之类的做一些私活,这部分收入就不好说了。

总得来说,大部分美漫画师,只要兢兢业业工作,一年10到20万美元的收入肯定不成问题,相对而言比国内的生活压力还是要小很多,而一些头部漫画家收入会更高,且高的多。

但美国漫画行业也是因为工业化的问题,对每个岗位能力要求比较全面,比如能够驾驭更多风格的画师会混的很好,比如对职业态度要求非常高,拖稿这种行为几乎是行业性的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