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Parse关闭服务

Parse 关闭最大的问题是给市场讲了一个糟糕的故事。

其实真的核心用户对于 SAAS、PAAS 还是 BAAS 等一切云服务,对产品价钱的敏感度其实并没有那么高,至少不是最优先考虑的问题,用户层面看的更多是产品的稳定性,这个稳定性除了能否稳定使用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能不能长期维护。

我们可以想象有相当多的 Parse 用户在这个一个事件里倒霉了,需要被迫切换,还有一些用户干脆不知道自己的 App 为什么莫名其妙就不能用了,因为他们的产品是外包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两种用户会怎么做,继续使用其他的 BAAS 服务?开玩笑,我肯定不会,连 Facebook 的产品都能停运,我凭什么相信别的创业公司,不如搞自己的一套东西出来。这已经不算是个商业问题了,是给用户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

本身 BAAS 服务就是一个很尴尬的位置,真的大公司很少用,与其花钱买这个不如随便压榨一点过剩的开发能力就能搞出来自己的一套,就像推送这个玩意一样,最早觉得挺复杂的,真的用第三方发现有点麻烦以后其实熬几天就能自己写出来。

真的 BAAS 用户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小公司、小团队甚至是个人,没有能力去开发太多内容,用云服务降低开发成本,二种是公司规模其实不小,对价格不敏感,对 BAAS 服务商提供的某些服务有海量的依赖,又不想组建自己的一套团队去做,或者是其实组建团队去做性价比反而不高,就希望能有第三方提供稳定的服务。对于第二种客户的影响肯定是极大的,但第二种可能是真的现金牛,莫非国内的 BAAS 服务商真的去考虑从个人开发者手上赚钱?

最近国内有几家云服务商过的都不好,曾经有很多朋友都给我推荐过他们的业务,但最终我宁可选择服务一塌糊涂的阿里云,并不是没事自虐玩,而是一个非常清晰的逻辑,多数云服务都是大公司过剩的计算能力变现,至少是觉得透支一部分边际成本很低的计算能力,这种规模的公司剩余价值是持续存在的,并且因为是快大肥肉,大公司肯定也会相对认真对待,没有财务压力的前提下长期肯定更加稳定,相比较创业公司一轮一轮的融资要更加靠谱的多。另外一切跟云服务相关的服务里,如果真的是长期考虑,非行业老大的我也肯定不会用,这些市场容不下那么多公司,就连 Facebook 下面的 Parse 在和 Google 、亚马逊竞争都倍感压力,没道理创业公司会占到更多的优势。

回到 Parse 关闭的原因看,无非三点,一是 Facebook 本身不想把产品线扯的太长,二是高估了行业和自身增长,三是这个市场竞争对手太多,确实是食之无味的感觉,关了也无可厚非。

至于 Leancloud,产品不错,也有价格优势,虽然有过些奇葩的问题,比如聊天 SDK 升级的前后不兼容的那种,还有客服经常找不到,但总体来说比 Parse 的覆盖面更全,抗冲击的能力肯定强的多。作为创业者肯定是不想这种公司遇到问题,但,路还是要走走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