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OfMemory-14

刚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想泡在学校图书馆打工的小妹妹。在一个光芒万丈的午后,我鼓足怂了二十年的勇气找到她,轻声细语的拜托她给我找一本编程书。

回来她给了我一本《边城》。

显然,高兴比她要强得多。至少高兴来了之后,整个项目的进度快了一倍以上。这种高效致使我一直不明白,这么漂亮能力又好的程序员为什么会被借到我们这种连小蝌蚪都无处安放的公司来。终于一天中午在叫完盒饭后,我忍不住问了一下她:“你到底为什么被借过来啊?”

“哦,就是有一次。老板开会,跟我们说他的字典里没有失败两个字。”

“然后呢?”

“然后我说我的字典借你。”

“总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吧。像这帮孙子还经常说我坏话呢。”我环顾一下一帮在QQ斗地主的孙子。

“老板你傻了啊。”

“你看,他们又骂我了。”

“她老板是个女的啊。”

我顿时领悟。

“姑娘,你也是个苦命人。要不然就留在我们这里吧。”

“好啊。”

于是我终于有了一个不骂老板的员工。

又过了几天,高兴第一次主动跟我说话:“寇德。”

“嗯?”

“我发现你和最早教我编程的人很像。”

“为什么这么说?”

“你们经常都是看着代码一脸淫笑。”

我确实有这个毛病,所以问他:“那个人也有这个习惯吗?”

“有的,但是有一点不一样。”

“怎么了?”

“他经常用一些HEX软件,打开AV文件,对着16进制代码淫笑。”

“我操,这也太牛了。”

程序员都是自负的,但跟武侠小说里的江湖混混一样,要是真有人能证明比他厉害,那他终生也会像门下走狗一样信奉于这个大牛。

于是到底什么样子的程序员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的问题我也经常思考,在工作了很久,自己办过公司以后才发现,最牛的程序员会在周日晚11点59分告诉你本周项目完成,一般的程序员会在第二周周一告诉你上周项目完成,最烂的程序员……你就找不到他人在哪里了。

我没开玩笑。

我曾经的一名员工就是这样。某个周一早上他给我发短信,说家里有事要赶紧回去一下,能不能把拖欠的薪水给他。当时我正在为一个奇怪的问题头疼,就是我们的网站无论如何都上不去了。更奇怪的是根本都ping不通,给机房的人打电话也没人接。心情不好的前提下就顺手回了一条:“你先回去,我有钱了打你卡上。”

“我就是下午三点的火车,着急用钱,回去怕没有地方取,能不能尽快给钱我啊?”

我崩溃了:“妈的,你要么跳楼讨薪去,如果记者报道了,增加咱们公司的知名度,兴许我还能给你点。”

“老板你真狠,哦,对了。我还从公司拿走了一个东西。”

“什么东西?”我回复前还特地看了一圈,没发现丢什么东西。

“你们的服务器现在在我手上,我在火车站前的肯德基里,如果你能在我下午我上火车前过来,我就把服务器还你。注意,考虑到服务器的安全,请不要报警。”

“你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