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日

「小王啊,好久不见了。最近怎么样啊。」在上班的路上接到这么一个电话很是尴尬,一方面我手里拿着早餐着急吃掉,一方面我又要快走几步去赶地铁,平白要多出来一只手接电话,那瞬间真想扔掉点什么。

「挺好的啊,你是?」我猜他要么是公司里的老主顾,要么就是卖房卖保险的,出于安全考虑还是问了一句,没有直接把电话挂掉。

「我是老张啊。」

「老张?」哦,是那个老张。一个很久不见的老张。

老张是我以前的邻居,开始时候几乎没什么交集,最多上下班碰到的时候互相点头笑一笑,偶尔问句「回来了」表示一下礼貌。直到在一个风云交加的夜里,老张神经兮兮的敲开屋门告诉我。大事不好了。

「怎么了?」

「要出事了!」

我还没来得及问究竟怎么回事就被他拉了出去,在之后半个夜晚我们两个大男人在物业的屋子里看着大雨倾盆的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我一直在等他解释究竟出什么事情了,但他好像平白忘了这茬,就是不提。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我实在忍不住决定回家后,就听到平白的一声巨响,好似惊雷在身边爆炸开来,一瞬间山摇地动。

「怎么回事?」

我回头看老张,但他没有半点慌张,反而微笑着看着我。

「怎么回事?」

之后几个小时里我大概搞清楚了事情的缘由。据说是我家楼下那家的液化气管道之类的泄露后被电源产生的火星引爆,整栋楼塌了一半。事后清点一共死了七人。没有我,庆幸在爆炸的时候我和老张在一起。

之后几天我都在清理东西,并搬到了新的房子里,也没有来得及问老张为什么知道这个事情。当再次想起的时候我发现已经不知道如何联系他。问遍了周围的人也没有人能给我提供一个老张的联系方式。结果几年后的今天我突然接到了老张的电话。

「好久不见啊。」我客气到,纵然有一万句想说的话也要等我赶上地铁。

「你千万不要上地铁啊。」

「啊?为什么?」

「总之你听我的没有错,还记得五年前的事情吗?」

「当然记得,如果没有您我可能早就死了。」

「那这次也要听我的。」

我放下了电话,在原地思考了几分钟。最终决定等一等,毕竟相比较迟到被老板骂,死亡看起来更加恐怖一些。

十分钟后一切安好。我笑了笑。居然会相信这种莫名其妙的话。

很快一声巨响,地铁里全是四散奔逃的人群。我尝试去拦住人问个明白但是都最终失败,在急匆匆跑开的人群眼里我不过是一个障碍物。最终跑过来一个警卫,大喊着:「快点跑!前面爆炸了!」

老张又救了我一次。

一个小时后我来到公司,老板看到我还活着也没有多说什么。公司所有人都在讨论一个小时前发生的地铁爆炸案。我偷偷溜到了楼道,给老张打了回去。

「你果然没上去啊。」老张的语气感觉不到半点紧张。

「你能给我解释一下怎么回事吗?」

「这有什么好解释的,就是我知道要发生爆炸案,提前告诉你一声啊。」

「你怎么会知道有爆炸案发生?就像你之前怎么会知道我楼下的液化气管道会爆炸?」

「这个不能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另外一件事情。」老张的语气突然严肃了。

「什么?」

「你会在一周后死亡。」

「什么?」

「一周后,就是下周末。4月26日,你会在这一天死亡,不会早也不会晚。」

「开什么玩笑。」

「我认真的。我预感从来不出错,你要相信我。但也不是没有办法,只能说你最近生活处处小心好了。」老张挂了电话。

开什么玩笑。

事实上之后一天的工作里我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思考究竟是不是应该相信老张这件事上。导致手上做好的几件事也错误百出。晚上下班前老板问到我:「小王你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啊?」

我思考了几秒钟:「是的,我这几天有点发烧,能不能让我休息几天。」

老板笑着就准了假。我的打算是大不了休息一星期调节一下心情也好。

只是第一夜就格外的难熬,大概十点多钟的时候就开始感到疲倦,刚刚躺倒床上就想到了几年前和老张共度的那个雨夜。我出去检查了一下我家的液化气阀门,一切正常。看了每个电源插座,把不用的也拔掉,一切正常。检查了一下房梁,没有裂痕,一切正常。但我依然无法入睡。

最终我选择搬了一把凳子做到了小区的广场里,就这么一夜过去。第二天当所有人都远离小区后,我在慢悠悠的回到屋里。依然不敢睡觉。

我随便吃了点东西后继续坐在广场上。当我醒来的时候暮色已经再一次笼罩大地,跑老跑去的孩子把我闹醒,我看看他们也无可奈何的回了家。又做了点吃的。

「等等,万一吃的有毒呢?」

我翻找了半天,拿了一包没有开过的方便面放在微波炉里转了一下就吃了下去。只是过了八九点就听到外面有了淅淅沥沥的声音。下雨了。意思是我今晚不能坐在广场上了,开什么玩笑。

我想了想附近有一个防空洞。找出来把伞就跑了过去,中间几次后悔,怕万一死在路上那就得不偿失,但想到家里处处埋藏炸弹的房子也就继续安心跑到了防空洞。

我小时候就住在附近,当时偶尔也会过来玩。只是大人告诉我这里不安全,从来没有让我进去过。现在想起来真愚蠢,不安全的叫防空洞么。

站在门口突然犹豫了。

万一真的不安全怎么办?毕竟这个防空洞也是几十年前建的,很难想象现在究竟有多么稳固,我要是真的在这里面睡一晚上搞不好就被直接掩埋其中,甚至都不会有人想到里面躺了一具尸体。估计十几年后某个倒霉的地产商要在这里开发一出高档地产,才会发现腐烂在里面的我。

怎么办?瞬间连空气都有了杀意。

还能怎么办。我在雨中站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觉得浑身酸痛,我猜我感冒了。回家以后管不了那么多,倒在床上浑浑噩噩的睡了起来,睡到了生死甚至都不那么清晰。再次醒来已经过了一天,相比较稍微缓解的痛楚,让我更加开心的是我居然没有死在家里。之后几天我又开始拖着疲惫的身体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

终于在25日晚。我放弃了这个愚蠢的念头。

「你说让我七天后死?我就七天后真死吗?开玩笑。」我从楼上一跃跳了下来。

之后在医院的急诊室内,医生说到:「还是没撑过这晚啊,死亡时间为26日凌晨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