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生活

「你好啊。」电话那边是久未联系的朋友小龙。

我和小龙属于那种一百年不联系,联系就一定有事情的关系。我想这次也是。我们电话里说了几句可有可无的寒暄后他就提出来要一起喝咖啡。本来我应该不会答应,上次他联系我是要卖保险,再上次是卖房子,估计这次十有八九也是类似的事情,但我却毫无迟疑的答应了。这个时候的小龙应该还不知道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曾经有一份所有人都羡慕的工作,在毕业时我就拿到一家跨国企业的offer,之后在两年的时间里面我做到了部门经理,娶了一个貌美如花的老婆,又生下来一个可爱的男孩子。在毕业后的几年里,我是同学聚会的全部焦点,所有人都想从我这里抠来些油水,小龙也是。但一切的好情况止步一百天前。

我们经常低估生活的艰难。三个月前的一天傍晚我去和客户吃饭,交杯换盏间我也喝的浑浑噩噩。之后当我记忆再次清醒时已经蹲在了拘留所的小隔间里,我周围三个人,两个看似和我同龄的人是因为拦路抢劫被抓了进来,剩下一个一句话也不说。而我?警察说我聚众淫乱并且有吸毒嫌疑,当然,我没有,也完全不记得。

总之我妻子和家人到处托关系,在花光所有的积蓄后终于把我放了出来,只是我失去了曾经引以为傲的工作。这时候的我好像一只凄冷黑夜中的弃婴,看着街角灯光下人来人往,自己只能拼尽全力哀嚎,希望有个可怜人能过来将我抱起。几天后,妻子也向我坦白孩子并不属于我,她带着让我养了几年的小孩去了另外一个男人那里。

接到小龙的电话前我刚在阳台晾衣架上拴好了一个绳套,这个时候我只要把脑袋伸进去然后踢倒椅子就能结束这一切,但小龙的电话打消了我的念头。至少这个世界上依旧有人记得我。

我穿上最后一件干净的西装,擦拭了一下全是灰尘的皮鞋,把自己装的像个一表斯文的成功人士一般到了和小龙约的饭店内。是一家闹市区内的法式餐厅,这种级别的消费即便放在我最成功的时候也几乎不会去。我想如果小龙让我结账就直接跟他摊牌就好,反正对死亡我都没有一丝的恐惧,更别提胡搅蛮缠的服务员。

在我到达后小龙已经坐在了餐桌旁,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小龙没有穿以前那件廉价西装,看剪裁和袖口就知道一定不便宜。也不知是因为环境还是因为西装,感觉小龙看起来格外精神。

「大哥,最近怎么样啊。」我刚一坐下小龙就笑着问我。

「还好……」

「什么叫还好?是被人扔到拘留所里面还好?是丢了工作还好?还是老婆跑了还好?」

「你!混蛋你说什么!」我万万没有想到小龙开始就会说这些。此时此刻我终于明白,小龙只是为了嘲笑我而已。我转身想要回家完成那个高傲的仪式。

「等等,大哥!你听我说!」

「你还要说什么?不就是想嘲笑我吗?」

「大哥你想多了,我是要帮你。」

「帮我?」我相信了。

「你坐下来听我说。是这样的,故事要从几个月前说起。当时我和你现在的境遇很像,我丢了那个本来就不太好的工作,老婆也跟人跑了。当时我落魄的差点死在自家的阳台上……」在他说话时,我只是默默的点头,这是一种叫做感同身受者的动作。

「然后啊,你看我现在,穿的名牌,敢在这种饭点来消费。你知道为什么吗?」

我摇摇头。

「我遇到了一个贵人,一个真正的贵人。他给了我现在的一切,或者说……」

「别说了,传销吗?我没兴趣。」我第二次站起身打算离开这里。

「大哥你听我说完啊,不是传销。是一种……魔法。」

「魔法。」

「是的,是一种魔法,一种闻所未闻的魔法。是这样,我当时在寻死前打算吃个饱,在饭点碰到了一个老人,他好像看穿了我的想法,就给我讲了一个冗长的故事。他说以前也经历过这类事情,之后有人救了他。之后他把那个办法传授给了我。」

「什么方法!」我迫不及待的问到。

「是这样。」小龙说着从兜里拿出来一把刀子,大约有20厘米长,外表看起来和马路边卖的几十块钱一把的小刀没有任何区别。「大哥你看这个,所有关键问题就在这把刀子里。这不是一把普通的刀子,它有魔法。」

「魔法?」

「是的,很神奇的魔法,这把刀子不会夺取别人的性命,但是可以夺取别人的生活。」

我表示没有听懂。

「我当时拿到这把刀子也不相信,但想了想试试总比直接死掉好。我就拿着这把刀子找到了一个我非常羡慕的人,在一个不留神我就把这把刀子扎到了他的身体里。那一瞬间我还真的有点紧张。但之后一个星期里,我发现我陆续获得了一份我不敢想的好工作,也有了漂亮的老婆。这些都是因为这把刀子。」

他默默的看着我,我不知道究竟该回答什么,只能用同样的目光投了回去。

「现在,这把刀子给大哥了。你如果想做什么,就去做的好。话我就说到这里,再见。」小龙起身出了门。我一个人孤零零在桌子前坐了至少半个小时,脑内在拼命斗争究竟该不该相信这个荒诞不经的故事。

「傻子才信。」是啊,傻子才信。

我顺手把刀子装到兜里,打算回去继续完成那个美妙的仪式。就在饭店门口,我碰到了小磊。

小磊是我以前公司的同事,我们两个人从入职那天就是众所周知的竞争对手。这个时候小磊牵着一个足够漂亮的女士从一辆跑车下来,轻蔑的看了我一眼后说到:「好久不见。」然后高傲的挽着女士走了进去。

我在 0.1秒后就摸出来刚才小龙给我的那把刀子。

「我要你的生活。」

之后我只记得面前爬着被鲜血浸染全身的小磊,一动不动。那个惊恐的女士蹲坐在一旁,扭曲的面目没有丝毫美感。饭店里面本来享用下午茶的客人们都默默站了起来,几秒后就拼命四下奔逃,我觉得只过了5分钟就听到警笛的声音。在这个过程里我只是一动不动像一具蜡像一般目睹着这一切,回想刚才那个荒诞不经的故事。我真的是傻子啊。

「等等,好像我错过了一段很重要的记忆。曾经好像我也被一把刀子刺入过,但那把刀子不是这个样子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