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寒冬到底有多冷

昨天下午我接到了一个销售电话。

一般销售电话我都直接挂掉,但这个电话让我非常感兴趣,是北京一家非常出名的联合办公空间的,我们公司2017年曾经短期租过他们的场地周转,当时租的时候是2300一个月,没有任何优惠,而且是拖了熟人给我硬塞进去的,因为本来剩余工位数量不够,多加了两个位置才可以,我还请帮忙的人吃了一顿饭。

而昨天下午我接到的那个电话里,他们的工位价格已经降到了2100元,还有优惠,我试探性的问了一下,如果我这里需要十几个人的位置,有地方吗,答复是完全没问题。

再上个星期,我还接到过另外一家北京的联合办公空间的销售电话,那家的地理位置更好一些,价格已经降到了1900元一个月,甚至还有买三送一的优惠,这是我创业这么多年第一次见到北京四环以里的联合办公空间还有这种优惠。

更夸张的是我有两个朋友开的孵化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都打出来了年末促销,直接半价。

类似的是北京的写字楼资源以往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甚至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市场,但是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空置。

-

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总共募集资金总额同比下降55.8%,完成募资的基金规模同比下降79.37%,而下半年的数据会比上半年更加糟糕,很多机构的人甚至认为这个跌幅可能在85%左右,真的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更重要的是按理说2018年应该是一个基金募资的大年,以5年为周期来看,2013年是一个好年份,那一批退出或者在准备退出以后应该会有更多的钱进来,但是现实是根本没有。甚至有的百亿规模的机构都遇到了募资困难,一整年都没有募够钱。

前些年对投资经理的需求旺盛到很多大学刚毕业的学生进去都可以做,而今年已经看到了有七八年工作经验的投资总监失业的情况,当然他们不说是失业,说是休息一段时间。

因为源头的机构募资困难,说明至少未来五年整个市场都很难有根本性的缓解,也就是这个萧条很有会成为一个长期的状况

-

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一些城市是按季度公布地方新增企业的数量,但是很多城市这个数字到第二个季度就停止更新了,我随手查的几个有前半年数据的城市,新增公司数量同比跌幅也都在10%以上,甚至有二线城市跌幅在30%以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查自己所在城市的数据。

这个下跌对于大部分城市来说都是新世纪以后头一次出现。甚至我觉得很大可能性下半年的数据会出现第一次的公司总数负增长,大部分城市因为社保政策的改革都在疯狂的排队注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