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刻你觉得现实很美好?

2010年,那会我还在美国上学,具体时间已经记不清了,大概是深秋,只记得外面很冷。这天在图书馆写完作业已经没了校车,也就是至少凌晨2点。那会我住的地方离图书馆步行大概30分钟,打算直接走回家,白天经常走,晚上确实不多。跟我一起写作业的一个女生叫住了我,问我难道是想走回去,我只能无奈回答是的。

女孩犹豫了一下,扭身解下包上挂着的一个小熊给我说,说:让它保护你。

我后来至少这么回过50次家,那是最有安全感的一次。

-

好像还是2010年或者是2011年,有一年春节没有时间回国,大年三十那晚华人学生会组织了包饺子。我对这种活动毫无兴趣就窝在住的地方写东西。大概零点以后突然有人敲门,就是前面那个女生,端了个盘子站在我门口,跟我说,最后特地给我留了一些饺子,打开盘子一看,就五个。我敲打她道,你还真就是留给我尝尝味道,她解释道,路上有点饿,自己吃了五个。

十个也不够啊喂!

-

2014年,当时我住上海五角场附近,有一天晚上前半夜写文档,后半夜写PPT,一直写到早上七八点,看着太阳大亮突然没了睡意,打算出去转转,就走到同济中学附近。我前面是一个小男孩一个小女孩,两人聊着什么我具体想不起来了,只是记得男孩几次伸手想拉小女孩,都被小女孩甩开,小女孩说了大概说了一句:「你干嘛,万一被看到怎么办。」之类的话,男孩没说话,把脸扭到一边,明显不开心了。这个时候小女孩主动拉住了小男孩,说了一句:「被看到就被看到呗。」

话都让你说尽了。

-

2015年冬天,我住在北京五道口,有一天正好看到楼宇的清洁工阿姨,看她笑的特开心,就顺嘴问了一句,啥事怎么开心啊。阿姨说:还有一个月就可以回家过年了。